四月,你好 ——记上外国交本科一年级留学生教学实践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392

四月,你好

——记上外国交本科一年级留学生教学实践

张昕雨

四月的上海柳暗花明,风吹草低。20184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下简称“上外国交学院”)汉语本科一年级的留学生们,在上外国交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用教学实践迎接四月的到来。

  

此次教学实践共有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30多个国家的120余名学生参加,让学生们在真实的环境中练习汉语,提高自己运用汉语的综合能力,了解现代上海、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可以多收获一份国际友谊。

上午8时,三辆大巴满载7个班级的师生,伴着清新的空气整装出发,前往本次教学实践的第一站——上外松江校区。第一站有松江校区的中国学生担任小导游,以便远道而来的留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上外松江校区,了解上外。大巴到达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门前,各班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们分别“相认”。短暂的交谈后,大家就熟络了起来。各班在班主任老师的主导下,中外学生一道,你一言我一语,正式开启了今春教学实践之旅。面对松江校区各具特色的建筑,学生们走走停停,拍拍看看。有学生被美丽的松江校园深深吸引,并激动地问班主任“我以后可以在松江继续学习吗?我很喜欢这里。”

愉快的午餐结束后,师生们驱车前往教学实践的第二站——辰山植物园。师生们在鲜花的海洋里,或三五成群,或与同学、新朋友结伴,赏花、识花、谈花、拍花,用汉语互相学习着、交流着,也用照片、视频等各种方式记录着个个美好的瞬间。

下午5时许,师生们安全顺利地返回虹口校区,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一天的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