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学术沙龙之汉语语法研究系列(第10期): 汉语主观评价表达的形式偏好:AA式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75


主    题:汉语主观评价表达的形式偏好:AA

主讲人:董正存 教授

主持人:邵洪亮 副教授

时 间:2023530日(周二)18:3020:00

腾讯会议ID999 198 812(密码:496913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汉语主观评价表达依评价客体的不同可以分为“从物评价”和“从言评价”两类,“从言评价”应由“从物评价”发展而来,两类评价功能都能统一编码为同一个语言形式。在汉语中,这种语言形式通常被编码为AA式,既能凸显事物的属性(attribute),也能凸显命题(proposition),体现出明显的功能倾向与形式偏好。本报告在列举相关语言事实的基础上,梳理两类评价之间的联系,并尝试探讨其中的动因与机制,最后基于语言类型学的视野来概括汉语不同于其他语言的评价表达手段与形式偏好,并剖析AA式的内部本质特征。


主讲人简介:

董正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A岗)。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历时句法语义,目前研究兴趣为汉语量化表达及其来源与演变、汉语构式省缩与增扩、汉语主观性和情态表达等方面,曾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文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与编写教材5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明德学者研究品牌计划”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