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学术沙龙之汉语语法研究系列(第9期):也谈非常规动宾短语“吃食堂”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43


也谈非常规动宾短语“吃食堂”

主讲人:李文浩 教授

主持人:邵洪亮 副教授

时间:2023426日(周三)18:30—20:00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吃食堂”里的“食堂”并非处所词,而是普通名词,表示机构。“吃食堂”是个原型范畴,其理想化认知模式所体现的诸多属性,构成了“吃食堂”的整体浮现义。“吃食堂的饭”“在食堂吃”甚至“在食堂吃食堂的饭”都不具有“吃食堂”的构式浮现义,此外它们的外延和语用突显对象也与“吃食堂”不同。“吃食堂”类非常规动宾短语“吃+NP”要求NP必须是餐饮机构,其形成机制是基于转喻的截搭式整合。


主讲人简介:

李文浩,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词汇、语法研究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科研上,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学上,获评校教学优秀奖、王乐三奖教金,国家级一流课程“现代汉语”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