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学术沙龙之汉语语法研究系列(第8期):认知心理与交际互动:副词次类的整体性研究思考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17

题:认知心理与交际互动:副词次类的整体性研究思考

主讲人:饶宏泉 副教授

主持人:邵洪亮 副教授

时间:2023329日(周三)18:3020:00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汉语副词研究中,微观层面的个案研究及对比研究丰富详尽,目前还可以从相对宏观的层面展开副词各次类的整体性研究,并尽可能多地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将研究推向纵深。近年来学者们不断引入认知和互动两大视角,提出了一些重要的理论创见。我们在梳理这些创见的基础上,以语气副词及其相关次类为例,展现认知心理和交际互动对于深化副词次类整体性研究的重要价值,并提出相关思考。


主讲人简介:

饶宏泉,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话语功能语法和儿童语言研究。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30篇,出版专著《汉语篇章中的时间推进系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重点科研项目、安徽省哲社项目等多项课题。荣获安徽省社科奖二等奖、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