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26

20221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1121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党委会,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陈全生领学二十大报告,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立足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学院发展定位,将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安排中。全院上下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1125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陈全生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题,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陈全生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学习分享和解读。他要求,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大会报告关于教育、文化的重要论述,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全院教职工大会结束后,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聆听了学院杨四平教授做的主题报告《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杨四平教授认为,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重大课题。要使中华文化能够“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首先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其次,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变客体为主体,从文化文本的维度、史学的维度、思想的维度、哲学的维度、美学的维度、原型批评的维度、传记的维度、比较的维度、跨文化的维度对“中国故事”进行名典性对象选择、多样性视角深描、系统性译介推广。最后,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努力把我们的言说与西方的言说统合起来,要把“自塑”“他塑”“合塑”结合起来,一起塑造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杨四平教授是国交学院刚引进不久的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诗学研究,兼任东西方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东西方诗人联合会主席、华夏文化促进会顾问、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副主任等学术职务。已在《文学评论》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主编教材近十部;主持并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他曾多次获得原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也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旨报告正是杨四平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与接受研究”的心得和体会,与会教师在听了报告后均表示获益匪浅。


除了全体党员教师之外,很多非党员教师也积极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老师们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老师,十分有必要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应将理论学习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尤其需要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邵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