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速递|上外教师团队、跨院系学生团队分别荣获 2022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汉教教学能手” “汉教设计达人”称号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343

我校师生团队参加2022年“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交流活动分别荣获“汉教教学能手”“汉教设计达人”称号。

“汉教英雄会”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年度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学师资更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激发创新潜能、实现融合共进,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和国际中文教师队伍建设。

本届“汉教英雄会”围绕“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的主题,分别设置教师组和学生组,分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6大片区开展交流活动,吸引了全国百余所高校的200余支师生团队报名参加。

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建了教师团队,并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组建了学生团队,经专家评议,同时入选了华东片区教师组和学生组交流活动。

(教师团队,左起:邵洪亮、何晖、陈炜芳、邵菁) 


教师团队由何晖、陈炜芳、邵菁、邵洪亮等4位老师组成,经过集体研讨、精心准备,梳理并汇总了留学生本科《汉语精读》在线教学的成果和亮点,设计并录制了《愚公移山》同步直播课作为课堂教学交流材料,展示了具有上外特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何晖老师代表团队以《守正创新,善教乐学》为题在交流活动中作了专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专家评价,上外教师团队展示的“云课堂”规范严谨,集资源、互动、管理为一体,并包含录课、直播和在线测试,形成了完整链条,值得点赞。

 

(学生团队,前排左起:李含梅、吴逸梅、王凤莹、李昊晅、杨建春;

后排左起:李黔萍、缪俊、亓海峰)

 

学生团队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跨院系组队,共有5位团队成员:杨建春、李昊晅、王凤莹、李含梅、吴逸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缪俊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和汉语国际教育教研部亓海峰老师、李黔萍老师共同组成指导团队,为学生团队设计教学方案、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出谋划策,并提供了技术和设备等全方位的支持。学生团队以《乐学汉语·进阶篇》第1册第12课《绿色出行》语言点“反而”为教学内容设计了1课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活动,展示了在线微课讲解、互动操练、线下翻转课堂、会话实践等一系列教学活动,环环相扣,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专家指出,上外学生团队设计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引导外国学生关注当前中国发展绿色交通取得的成绩和汉语表达的内在逻辑性,注重培养外国学生的成段表达能力和汉语思辨能力,为探索汉语词汇教学的新思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汉教英雄会”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成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最受关注的全国性教学交流盛会。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历年来参加交流,多次入选华东片区及全国交流展示,屡获佳绩。今年,我校首次由教师、学生分别组队参加,双双入选华东片区交流活动,最终教师团队荣获“汉教教学能手”称号,学生团队荣获“汉教设计达人”称号。


这充分体现了我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和师资建设、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交流现场多位专家对我校师生团队在设计、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表现出来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考给予了高度评价。

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肩负着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的使命,最重要、最基础、最关键的力量就是中文教师。我们将不断以新的成绩作为起点,守正创新,融合共进,奋力开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何晖、王凤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