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基地”正式签约成立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554


 

2017128日下午,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邱利军先生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做了一场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语言文化交流新生态》的讲座,向国交学院师生展示了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全球即时响应的语言服务APP——PopOn的设计理念和运行模式。

  

  

  

在讲座中,邱利军先生提到,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思考方式和偏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语言文化交流新生态是一个重要命题。语言文化交流是目的,新生态是方向和趋势,而移动互联网科技是新的核心驱动力。Pop On作为一款全球即时响应的语言服务应用,目的就是打破学习者和服务者的时空边界,打破语言文化交流的载体边界,打破内容创建与分享的主体边界,实现语言文化交流新生态。

讲座结束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与邱利军先生共同签署了建立“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基地”的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基地”的建立,一方面将为Pop On提供优质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完善产品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将推动传统汉语教学的发展,在大数据背景下,使传统汉语教学跟上互联网时代步伐。张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传统汉语教学必然要与最新互联网科技相结合,这将极大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使之走在时代前沿。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发挥自身特色,积极在海内外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前提和保障。学位点已在海内外建设了9个实践基地,其中海外实践基地5个: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实践基地、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实践基地、厄瓜多尔思源孔子课堂实践基地、泰国兰实大学实践基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实践基地;国内实践基地4个: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实践基地、上外附中实践基地、上海杰宜商务咨询公司实践基地、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昆山校区对外汉语教学实践基地。2016年,上外附中实践基地更是获批上海市级示范基地。

而学位点第10个实践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基地”的建立更是体现了学位点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在传统教学模式和移动互联网创新教学模式相结合方面做出的新尝试,对推动上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李黔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