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传承 化寒为暖 ——记国交学院“教授有约”谈心窗口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418



  

20171123日下午130分,国交学院和高翻学院“教授有约”谈心窗口活动在一号楼102-104教室进行。会场准备了各类水果零食,老师和同学们围坐一桌,相聊胜欢,让人忘却了初冬的寒冷。国交学院以“文脉传承,化寒为暖”为主题开展此次谈心窗口活动,学院邀请到了陈全生老师、朱建军老师、唐依力老师、刘芳老师、周新玲老师通过交流谈心的方式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就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一边吃着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水果和小零食,一边惬意地和老师们聊起自己的近况,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参加活动的新生们围绕研究生阶段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向老师们请教,老师们在提高效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也有不少女同学就考博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老师们建议同学们在研一阶段尽量多看点书,涉猎面要广,然后再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探究。同时告诉大家考博和读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对女生而言,要考虑到年龄和个人问题,并诙谐地建议有志考博的女同学在考博前把个人问题解决,还亲切得向同学们展示了读博期间熬出的白发。

研究生小莹同学说:“寒潮来袭,魔都持续低温。对于我来说这次的“教授有约”活动就如同冬日里的小太阳,温暖而美好。教室里大家围坐和老师们面对面谈心,此刻我们与老师们之间仿佛不是师生,而是朋友。大家卸下一切的装备,以最真诚的面孔面对面交流。关于就业如何选择方向,老师们以过来人的立场为我们分析利弊,告诉我们要学会听从自己内心最真诚的声音。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老师们耐心向我们介绍学院的相关政策和出国途径。关于学业困惑,老师们分享了她们求学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建议我们坚定信念,注重积累。不知不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很享受这次愉快的交流活动。教授们不只是专业课学习的领路人,更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指引者。”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平时会觉得和老师们有一定距离感,除了学习没有想过会和老师聊生活、情感问题。这次谈心窗口让同学们对老师们有了新的认识。也有同学希望学院可以不定期的安排这样的活动,能够增设一些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就自己的个人问题能够找老师咨询。

整场活动师生们敞开心扉,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会场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气氛。下午4点,学院师生合影留念,至此国交学院“教授有约”谈心窗口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