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修辞和语法界面互动 学术信息交流会

发布者:杨子华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333


734279006587041078

416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春相教授结合自己教育部项目,在逸夫图书馆组织召开了“修辞和语法界面互动学术信息交流会。前来与会的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10多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共计40余人,会议由吴春相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听取了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大为教授对当前修辞和语法的互动研究所做的主题报告。刘教授首先提出修辞学如何与语言学研究的主流对接的问题,认为修辞化是一个与语法化相反的语言演变过程,语法化和修辞化打开了两个不同的研究领域,后者将我们的目光导向语法中不规则的和变异的语言现象,并对它们的形成机制进行解释性的探索。刘教授从构式语法出发,通过对一些案例进行分析,对修辞化的一个路径——继发性路径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阐释。刘教授的汇报内容丰富而又深入浅出。随后,上海政法学院的赵薇教授就对“《人民日报》社论标题中的主谓句与非主谓句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探究,并从句法核心的动词、语用功能、语篇功能等方面比较两者之间的异同。接着,我院的博士研究生曹春静与陈建萍对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曹春静主要以“有一种X,比YW为例来探讨话题显赫范畴扩张下新兴构式的产生。陈建萍讨论的话题是构式互动视角下“+A”构式承继理据。吴春相教授就修辞和语法界面的互动及教学应用等问题汇报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教师和学生针对汇报内容纷纷发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会议最后环节,学者们讨论了如何将修辞研究与当前语言学研究的前沿对接这一主题,就如何打通修辞与语法界面、词汇界面的互动研究,如何构建该研究领域的理论体系以及语言事实的系统化等问题,众多学者积极参与讨论。此外,各位学者共同探讨了修辞与语法互动研究的前景,并对该领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

693918502971064195

(图文/刘芹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