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学院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者:杨子华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379

  随着本周最后一场汉语阅读课教学专项培训结束,国交学院本学期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落下了帷幕。国交学院每学期为1600多名来华留学生开设各类汉语课程,授课数量大、课型种类多。为更好地满足教学需要,近年来每次新学期伊始,学院都要举行新教师岗前培训,为第一次走进留学生课堂的任课教师引路领航。

 本学期新教师岗前培训历时4周,共8场,从新旧两版《汉语国际教师标准》的修订到国际汉语教师应当具备的综合素质,本院留学生汉语教学的历史、发展与现状,乃至办学特色和各项管理规定,以及各种语言要素、语言技能教学的设计和实施,培训内容丰富、新颖,贴近教学实际。包括主管留学生教学的鹿钦佞副院长在内共8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担任培训讲师,通过案例分析、示范、研讨等不同形式和新教师们一起交流想法、分享心得,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参加本次培训的新教师主要有本院新入职的合同制教师、兼职教师和全体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后者正处于研究生一年级第二学期,许多同学本学期即将走上讲台,开展顶岗实习。这次培训为他们尽快适应新的角色、上好职业发展中的第一课提供了生动的指导。

如今四周培训圆满结束,新教师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学院的殷殷期许走上讲台,培训中的点滴感悟已化作留学生面前的自信从容、挥洒自如。作为岗前培训的后续环节,主要针对新教师的听课督导工作已提上日程。今后学院还将推出一系列安排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适时的指导。正是在这一轮轮新老交融、薪火相传的过程中,国交学院也和不断加入的新教师们一起与时俱进,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道路上矢志前行。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徐亦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