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蔚解读美国中文教学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592




谢天蔚解读美国中文教学

1111日晚,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著名语言学专家、汉语教学专家谢天蔚教授,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美国中文教学概貌:消除几个迷思(myth)的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主持了讲座。讲座吸引了许多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场火爆,上外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座无虚席。

谢天蔚教授首先提出了对于美国中文教学一些迷思,继而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和事实示例为大家解开并破除了这些迷思:1.美国中文教学并非高级”;2.会说中文不一定可以当中文老师3.要成为中文老师很困难。而通过对美国学中文人数的调查和估计,谢天蔚教授总结出如下结论:美国学中文的人数正在增加,但绝对人数尚未超过其他语种,仍需继续努力。

在报告会上,谢天蔚教授还与与会者分享了美国的国际汉语教学方面的杂志以及中文老师的信息网等信息。同时,他还强调教中文不是发财致富的途径,从事中文教学需要极大的热忱和献身精神,要以此为乐,乐而不疲。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细心聆听谢天蔚教授谆谆教诲的同时,积极与老师互动提问,交流探讨了个人对美国中文教学的疑惑、思考和感悟。讲座为大家消除这些迷思,使师生们对美国中文教学现状有了更为全面的解,也为有志成为中文教师的人提供一些学习途径以及寻找教职的信息。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