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6讲:新加坡华语文教学——政策与实践

发布者:黄一苇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1012

“学而大讲堂”第6
 题:新加坡华语文教学——政策与实践
主讲人:陈桂月 博士

时 间:20161027日(周四)15:1517:0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新加坡是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的社会。在新加坡,语文政策不单只是教育政策,它也是新加坡政府为了达到其特定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目标而制定的,目的是贯彻“国家议程”(national agenda),作为政府发展国家全盘计划与策略的重要部分。在这个特殊要求下,英语除了是第一语文,也在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科技、行政等领域,成为强势语文;华语尽管是华族的母语,却是课堂里的一个必修科目。除了语文政策,本讲题也从教师——实践者的角度出发,探讨新加坡社会独具特色的华语,介绍它丰富多彩的一面,以及教师在教学上所面对的挑战。爲了更全面了解新加坡华人的生活用语,新加坡国立大学也进行了生活口语语料库的收集工作,这对于教学实践起着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本讲题也介绍新加坡国立大学语言中心的一些实践教学经验,以及如何通过各种科技手段提升学生学习华语的热忱与兴趣。

主讲人简介:

陈桂月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语言中心副教授,目前担任语言中心副主任及华文部主任。陈桂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执教15年,教导学科包括对外汉语、商用及科技华文,同时也在新加坡公开大学教导中国现代文学。陈桂月在未进入大学执教前,曾是新加坡电视台新闻主播、记者及监制。陈桂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中国现代文学、社会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语言教学法等,发表过20余篇学术论文,曾主编出版《汉语研究与汉语教学》以及系列新加坡国立大学语言中心外语教学特辑。陈桂月曾受邀到中国、香港、台湾、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地发表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