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的各项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09


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认同,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发起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内的首批共23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担任联盟首任理事长。我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张静副校长担任联盟副理事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副院长朱建军教授分别担任联盟常务理事和理事。联盟旨在进一步创新国际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合作机制,深化合作领域,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大问题,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0123日,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国际文化交流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代表学校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联盟工作座谈会,并结合我校自身优势和联盟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2021423日,“‘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国际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敦煌举办。研讨会由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共敦煌市委、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敦煌文化学院、“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协办,围绕“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议题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系统性地探讨,分享高等教育合作与国际文化交流相关经验,探索搭建文化交流机制与平台,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共酒泉市委、酒泉市人民政府、中共敦煌市委、敦煌市人民政府、敦煌文化学院等7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余家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成员单位和兄弟院校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联盟理事朱建军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作了交流发言。此次研讨会还进行了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526日,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聘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组聘仪式并致辞。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主持组聘仪式。组聘仪式上,靳诺等为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专门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联盟理事朱建军教授被聘为联盟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在联盟学术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同时还参加了联盟2021年研究课题项目立项评审会。据悉,由多家联盟成员单位牵头的12个专门委员会同期组建成立,分别是:文明互鉴专门委员会、国际传播专门委员会、东北亚区域研究专门委员会、东亚东南亚区域研究专门委员会、区域与边海研究专门委员会、文学专门委员会、艺术专门委员会、科技专门委员会、中文国际教育与语言交流专门委员会、智库专门委员会、国际文化产业专门委员会、经济与外交专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