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3期:汉语“大语法”(沈家煊主讲)

发布者:黄一苇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539

讲座主题:汉语“大语法”

主讲人:沈家煊

讲座时间:2016318日(周五)下午200

讲座地点: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

讲座提要:汉语的语法不是印欧语的那种“小语法”,而是集语音、语义、语用于一体的“大语法”,如果分开单独研究,就破坏了“大语法”的完整性。我们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来说明这一点,如:什么是汉语的句子?什么是汉语的名词?什么是汉语的主语?汉语流水句的特点,韵律和语法的关系,等等。汉语“大语法”要求我们对西方主流语法理论进行必要的反思。

  

主讲人简介:

沈家煊,著名语言学家,上海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前任所长(1999-2009)、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文》和《当代语言学》杂志原主编。著有《不对称和标记论》、《现代汉语语法的功能、语用、认知研究》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