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秦博士讲座通知

发布者:黄一苇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574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青年语言学者论坛之十八

1029日】黄健秦:空间问题与汉语语法——认知与量范畴的视角

主讲人:黄健秦博士

时间:1029日下午1:30—3:30

地点:虹口校区1号楼502

主持人:吴春相 教授

主讲人简介黄健秦,男,四川资中人。2001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8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为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导师、外训系教研室副主任,是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上海市语文学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汉语国际教育、书法及传统文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15BYY134)、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2015M57158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各1项、教育部青年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院校级各类课题5项。在《语法研究和探索》、《中国语文法研究》、《当代修辞学》、《对外汉语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1部。开设“语法名著名篇导读”、“构式语法”、“高级汉语”、“大学书法”等20余门本科和硕士课程,主编或参编教材多种。

近年来重要奖项:第七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语法新秀”一等奖(2013)、上海“青年语言学者”二等奖(2014)、院首届课件大赛一等奖(2005)、院“科研标兵”(2010)、“十佳授课教员”(2014)、部级“尖子人才”(2014)、苏州市首届军旅书法大奖(2011)、“新昆山人杯”书法大赛最高奖(2014),外国语学院“青年名师”(2015)。

讲座内容:主要报告如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 语法作为本体研究重镇的范式及其路径

重在厘清本体与应用、理论与事实、形式与意义、范畴与句式、价值与宗旨等基本概念,明确语法研究的用途与思辨方法。

2. 空间问题研究的学术进展、分支和方向

梳理汉语语法中的空间问题研究进展、分支及其冷热程度,评述热点。就认知与量的视角分出未注意、不明确注意和明确注意三个次研究领域。

3. 空间量问题研究的案例、进展及其前景

系统介绍空间量理论及其进展。析清空间与实体、空间量与物量、空间量标记与物量标记三对概念。运用空间量理论重新解释量词及其语法化、存现构式、可逆构式、“一满全”、“在+L”等五个案例,结合新的认知理论,不断探索新的方向。

希望本讲座适合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从事语言教学与研究的青年教师。